三峡大学语言文字工作网
 
 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标准规范  普通话推广  普通话培训测试  
 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标准规范 
 普通话推广 
 普通话培训测试  
普通话培训
首页\普通话培训测试

发声训练

2022-06-22 11:49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

一、练声的目的

1. 明了正确的发音部位,寻找舒畅自如的发音方法;

2. 体会呼吸要领,进一步掌握科学的呼吸方法;

3. 培养锻炼唇舌力度和灵活度,加强改进吐字归音技巧;

4. 调节运用好共鸣,逐步扩大音域;

5. 增强发声器官的适应能力,使其富于弹性;

6. 建立正确的发声意识,培养良好的发声习惯,提高声音品质,为播出主持各类节目奠定扎实的声音基础。

 

二、练声的要求

1. 轻松自然——身体姿态

2. 情绪饱满——精神状态

3. 揣摩体验——感知感悟(听觉、视觉、触觉)

4. 科学规划——整体发展

5. 循序渐进——先易后难

6. 整散结合——分配时间

7. 持之以恒——态度为先

 

三、注意事项

1. 练声要从中声区开始,音量要适中,逐渐向高音、低音发展;

2. 发声练习要先小后大、先低后高、先少后多、先易后难,最初几分钟应慢速、柔和、轻轻的开始;

3. 注意声音强弱与吐字力度的配合要适度;

4. 加强对自我声音的辨别判断,切忌模仿别人的音色;

5. 不走过场,落实到位。

 

四、练声的内容

1. 口腔控制操练;

2. 气息控制操练;

3. 共鸣控制操练;

4. 吐字归音训练;

5. 主要元音训练;

6. 普通话语音音节表;

7. 绕口令、贯口;

8. 句段和诗文(短)。

9. 体育锻炼(跑步、仰卧起坐等)

 

五. 练声方案(参考)

1.开嗓练习

1)打气泡音:闭口和张口各15秒。共30秒。

2)轻度哼鸣练习:发“m”音。闭口哼鸣、自然开口哼鸣、自然开口伸舌头哼鸣各5次,再按照“闭—开—伸舌哼鸣顺序”连发5次,共30秒。“轻度哼鸣”类似于接打电话时自然轻松的应答声,注意此项练习要求状态轻松,控制气息,速度较慢。

2.口腔控制操练

1)提颧肌练习:手辅和自行交替进行,10次,10秒。

2)松下巴练习:模仿“牙疼”的状态,10秒。

3)半打哈欠:5次,5秒。

4)模仿“咬苹果”练习:5次,5秒。

5)咀嚼练习:闭张口各20次,30秒。

6)聚唇练习:10次,10秒。

7)转唇练习:4*8拍,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一轮,30秒。

8)喷唇练习:20次,20秒。

9)撮咧练习:“撮”、“咧”交替进行,各15次,30秒。

10)撇嘴练习:左右交替进行,10次,15秒。

11)弹唇练习:发双唇颤音,20秒。

12)弹舌练习:分别打上齿下沿和硬腭前部,各15秒,共30秒。

13)刮舌练习:20次,20秒。

14)伸卷(舌)练习:10次,10秒。

15)立舌练习:左右各5次,共10次,10秒。

16)顶舌:“左、上、右、下”和“右、上、左、下”各5次,30秒。

17)绕舌: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5次,30秒。

18)捣舌:10秒。

19)舌吸力练习:上齿龈和硬腭前部两个位置各10次,20秒。

20)阶段性放松练习:搓脸10秒;转颈10次,10秒。共20秒。

说明:以上20项练习在前往练声最佳地点的途中就可进行,也可分派到每天可以利用的零散时间、时段来练。练习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进行选择重组,针对薄弱环节进行强化训练。

21)连续发zɑ—dɑ—zhɑ—jiɑ,5次,20秒。

22)发开口音mɑ54321mɑ12345;发闭口音mi54321mi12345。各5次,共40秒。

23)开闭交替练习:mɑ531mi531mi531mɑ5315次,共20秒。

24)交替发纯元音ɑ、oeiuü和其鼻化音,单发和连发各1次,15秒。

25b本音,30次,30秒。

26bɑ音,30次,30秒。

27bɑ-bɑ-bɑ-bɑ连发,控制气息,30秒。

28d本音,30次,30秒。

29dɑ音,30次,30秒。

30dɑ-dɑ-dɑ-dɑ连发,控制气息,30秒。

31)ɡ本音,30次,30秒。

32)ɡɑ音,30次,30秒。

33)ɡɑ-ɡɑ-ɡɑ-ɡɑ连发,控制气息,30秒。

34)ɡe音,30次,30秒。

35)快速弹发bp音,15秒。

36)快速弹发dt音,15秒。

37)快速弹发ɡ、k音,15秒。

38)拼读普通话声韵配合表(音节表)

3.气息控制操练

1)慢吸慢呼:2次,40秒。

2)快吸慢呼:4次,120秒。

3)慢吸快呼:2次,20秒。

4)发“siyi、 ɑ、uü”音,每个音20秒,共100秒。

5)发“siyi、 ɑ、uü”音,每个音30秒,共150秒。

6)膈肌弹发练习1:单发“嘿、哈、嚯、呵”四个音,气声状态稳定。发5组,20秒。

7)膈肌弹发练习2:分别连发“嘿”、“哈”、“嚯”、“呵”四个音,每个音连发次数为8次,共30秒。

8)膈肌弹发练习3:由慢到快、由快到慢、快慢自由控制地发“嘿”、“哈”、“嚯”、“呵”四个音,120秒。

9)膈肌弹发喊操练习:吸气弹发“1234”再换气弹发“2234”,依此类推,直至“8234”。30秒。

10)数数字练习:以每秒1个数字的速度,1234……。中途不换气、不补气。要求男生30秒,2次;女生20秒,3次。共60秒。

11)数葫芦练习:一口气数不了二十四个葫芦,一个葫芦、两个葫芦、三个葫芦……。连续数20个即可。2遍,各30秒。共60秒。

12)数枣儿练习:出东门儿,过大桥,大桥底下一树枣儿。拿着竿子去打枣儿,青的多,红的少。 一个枣儿,两个枣儿,三个枣儿,四个枣儿……。连续数20个即可。2遍,各30秒。共60秒。

13)慢吸快呼绕口令练习:用一口气尽量发多一些音。如“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长虫围着砖堆转,转完了砖堆钻砖堆”。每个绕口令30秒,共60秒。

14)喊操训练:“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八二三四五六七停”,练习2遍,120秒。

15)小贯口练习:练习4个小贯口,80秒。

16)小快板练习:练习1个小快板,120秒。

17)喊“阿毛”练习:抢吸一口气,拖长腔喊远处人名“阿毛——”。练习3遍,每遍2030秒,共6090秒。

4.共鸣控制操练

1)ɑ、oeiuü六个元音的单发。注意用自然的声音发出,丹田与硬腭这两端用气形成一条线,要均匀、谐和、圆润、自如。60秒。

2)ɑiei、ɑoou四个复韵母发音练习。体会声束沿着上腭中纵线前行,挂于硬腭前部的感觉。60秒。

3)“ɑ”元音的直上直下练习。20秒。

4)“ɑ”元音的滑动练习。20秒。

5)分别用高、中、低三个声区来发出ɑ、oeiuü六个元音。60秒。

6)由低到高、由高到底弹发“嘿”、“哈”。60秒。

7)设定5米、10米、20米、50米四种假想听者距离,朗诵一首七绝诗。120秒。

8)从自己的中音开始不断重复朗读“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或其他短句子,每一次都要比上一次提高一点儿音高,直到不能再高。120秒。

9)从自己的中音开始不断重复朗读“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或其他短句子,每一次都要比上一次降低一点儿音高,直到不能再降。120秒。

10)绕梁音“ɑ”练习,由低到高再由高到低。注意控制气息,感受各共鸣区位音色的细微变化。练习3次,30秒。

五、其他训练

1)绕口令练习:每天5个,5分钟。

2)大贯口练习:《报菜名》、《地理图》。5分钟。

3)较长快板书练习:5分钟。

4)朗读《弟子规》:把握节奏,控制气息。5分钟。

5)古今诗文朗诵:注重情、声、气结合,5分钟。

说明:本组训练由于时间较长,晨练未必能完成,可分散到其他时段练


上一条:绕口令训练 下一条:古入声字普通话读音表

三峡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4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