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语言文字工作网
 
 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标准规范  普通话推广  普通话培训测试  
 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标准规范 
 普通话推广 
 普通话培训测试  
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线下服务活动

2022-07-30 10:41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


 

编者按:2022年7月6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入选团队名单,三峡大学申报的5个团队均入选。经过为期十余天的校内培训,7月17日,推普团队统一从学校出发,分别前往宜昌市秭归县磨坪乡、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沿渡河镇、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溪丘湾乡、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高家堰镇、宜昌市枝江市问安镇等地,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相关活动。


一、语言课堂,推普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为积极落实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关于开展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三峡大学五支推普团队主动对接各实践地中小学校、希望家园,开设暑期推普培训班。在推普课堂上积极开展红色诗文诵读、红色歌曲传唱、党史故事大家讲等相关语言文化活动,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引导当地学生、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图为沿渡河分队的推普队员与学生们)

 

(图为枝江分队授课场景)

三峡大学赴枝江问安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成员以“学生为中心”,在学生们熟悉的语文课堂中巧妙引入普通话基础知识,开展发音练习,诵读红色经典。


 

(图为长阳分队的学生在制作推普手抄报)

 

(图为溪丘湾分队的学生们在进行手抄报展示)

三峡大学赴长阳高家堰镇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因材施教,分班教学。团队精心组织传唱红色经典的教学内容,教授小班歌曲《红星闪闪》,弘扬爱国情怀;开设书法课程,规范汉字的书写;带领小班同学制作推普手抄报“声声”绘图彩;教授大班朗诵技巧感受声音的魅力;通过《三峡》的教学,教育孩子们爱祖国、爱家乡。团队成员尽其所能,帮助乡镇地区的中小学生提高普通话水平,将“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种子扎根于彩色童年之中。

 

(图为秭归分队正在进行“党史故事大家讲”主题分享会)

7月22日下午,三峡大学赴秭归磨坪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组织了一场“党史故事大家讲”主题分享会。服务队队员张成锴、肖安雪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分享了这些精神背后英雄人物的非凡事迹,带领同学们共同领悟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感、责任感。磨坪乡的同学们也踊跃发言,用标准流利的普通话,分享党史故事,抒发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

 

(图为秭归分队正在教学生写规范字)

三峡大学赴秭归磨坪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还开设了硬笔书法课,队员李柯、贾婧雯讲述汉字的起源,教授汉字书写规范。通过硬笔书法教学,纠正了学生们不少的笔顺错误,孩子们也逐渐活跃起来,积极主动地展示自己的书写成果。


二、问卷调研,助力国家通用语言推广

三峡大学五支推普团队到达实践地点后,通过发放问卷、访谈、座谈等方式开展了调研调查,了解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重点人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状况、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

 

(图为秭归分队正在进行《普通话乡村行50句》手册的发放)

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各推普团队还发放、教读了由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编订的《普通话乡村行50句》,帮助村民、居民更好地学习普通话。

 

(图为枝江分队正在进行普通话普及率问卷调研)

三峡大学赴枝江问安镇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在向问安镇便民服务中心报备后,分两队深入问安镇实地开展问卷调查。一队走访问安镇大街小巷,针对商户、居民展开调研。在他们填写问卷的同时,介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相关知识,教授《普通话乡村行50句》扫描二维码跟读的使用方法。另一队针对政府工作人员展开调研,了解问安镇普通话推广的具体情况及居民对普通话推广的看法想法。

 

(图为沿渡河分队正在进行普通话普及率问卷调研)

五支团队在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调研的过程中,共收集了398份真实有效的问卷,将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三、党团交流,推普助力乡村基层建设

7月21日晚7点,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磨坪乡政府机关党支部与三峡大学“润土声声”推普综合团支部开展了政校联合党(团)日活动。磨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胡天雄及政府机关党支部全体成员,“润土声声”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主题党(团)日活动。

 

(图为秭归分队正与磨坪乡机关党支部进行党(团)日活动)

主题党(团)日活动中,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讲话精神。“润土声声”团队成员依次介绍了近日社会实践的具体内容,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心得体会。乡政府机关党支部相关负责人就磨坪乡产业发展情况、普通话使用情况与团队成员进行了沟通交流,共同探讨了二十大来临之际的青春力量、乡村振兴事业中的青年责任、推普过程中困难瓶颈等重要问题。活动最后,胡天雄同志向“润土声声”团队成员致以殷切希望:“希望诸位胸怀远大理想,不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敢于创业。青春正当时,应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图为秭归县磨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胡天雄同志发言)

深入基层跟党走,开拓进取正当时。在磨坪乡的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四、技能提升,推普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为积极响应《通知》要求,将普通话培训与生产生活技能提升相结合,三峡大学五支推普团队到达实践地后,积极寻找有相关需求的单位及个人,面向青壮年农民、农村电商人员、旅游从业人员等开展普通话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就业致富、建设乡村所需的普通话应用能力。 


 

(图为溪丘湾分队的推普队员对当地村民进行直播带货的培训、示范)

7月19日上午,三峡大学赴巴东溪丘湾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来到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的月明垭村,给当地村民发放“直播带货”培训手册,进行“直播带货”培训。在月明果园,队员们为村民现场搭建了直播平台。热情的村民精心挑选了多种水果,讲解水果培植知识。直播小队在村民的协助下,现场示范直播带货,并将直播链接分享给村民,让他们感受直播带货的“魔力”。村民感叹到:“没想到我们小村庄也能有直播带货!” 月明果园的首次直播持续了近一个小时,浏览量逾300人次。


 

(图为秭归分队的推普队员正在进行直播带货)

从7月21日开始,三峡大学赴秭归磨坪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连续5天,在磨坪乡电商物流中心开展电商直播带货,帮助当地农户销售地方土特产。7月24日,推普队员特地乘车3小时,来到磨坪乡海拔最高、最偏远的三墩岩村,对接当地有电商直播需求的中蜂养殖基地,为他们送去了直播培训手册,对村支书郑翠萍等基层干部进行了直播带货的示范培训。培训过程中,推普队员细致讲解了直播带货的流程、方法及注意事项。培训后,当地负责人表示收获颇丰,特别感谢三峡大学的同学们带来这样有意义、有实效的培训。在本次推普实践过程中,该服务队共进行了6场直播活动,不仅为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拓宽了渠道,也让村民们认识到普通话在振兴乡村经济中的作用。


 


(图为沿渡河分队的推普队员在当地卫生院进行普通话推广座谈)

7月19日下午,三峡大学赴巴东沿渡河镇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应邀前往沿渡河镇中心卫生院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举办普通话培训讲座,召开普通话推广座谈会,将普通话培训与当地生产生活相结合。


五、我话家乡,推普助力乡村旅游推介

三峡大学赴秭归磨坪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磨坪乡正依托自身独特的自然环境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各个村落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发展起了特色经济。


 

(图为秭归分队正在进行推普话家乡系列视频的拍摄)

为此,队员们商讨制定了“多彩磨坪——普通话说家乡”系列推介视频的拍摄方案,通过推普的方式助力磨坪乡特色产业“走出去”。视频由磨坪乡乡长、升坪村及三墩岩村村支书、磨坪乡的学生们担任推介人,用普通话介绍磨坪乡的红色基因、绿色生态、金色产业。

 

(秭归分队所制作的推普话家乡系列视频在微信视频号得到广泛传播)

担任拍摄工作的推普队员王彦熙、杨婧妍表示,磨坪乡的绿水青山需要被更多的人看见,变为金山银山;探索出的乡村振兴新路径,也需要“走出去”,开启共同富裕的新征程。宣传片中,乡民们用普通话向全国人民发出了诚挚的邀请,云上磨坪期待着更多的人来此共赏万山青黛,共赴群山之约。


六、文润乡土,推普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三峡大学各推普服务队到达实践地点后,积极开展中华经典乡村行活动,组织开展语言文字群众性展演,调研地方戏曲、俗语民谣,服务乡村语言文化建设。

 

 

(图为高家堰分队成员在资丘文化馆练习南曲三弦子)

三峡大学赴长阳高家堰镇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成员来到长阳资丘镇,采访文化馆馆长及工作人员,拜访南曲大师,参观民族文化馆,习练经典南曲。

 

 

(图为秭归分队在磨坪乡文化广场进行“经典润乡土”文化展演的现场)

经典润乡土,红色筑梦行。7月25日晚,三峡大学赴秭归县磨坪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与磨坪乡团委在乡文化广场联合举办了“经典润乡土”大型语言文化群众性展演活动。本次展演中,队员们撷取历史和文化长河中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在少年中国、青春中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追寻屈原、梁启超、夏明翰等爱国诗人与革命先辈的足迹,用声声诵读,树铮铮铁骨。展演结束,磨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胡天雄表示:“今天我们磨坪的孩子们用饱满的热情点燃了我们更加昂扬的斗志,我们也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投身到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来。”

 

(图为沿渡河分队在镇体育馆进行文化展演的现场)

 

 

(图为长阳分队在报告厅进行文化展演的现场)

三峡大学各团队都将推普课程的教学与文化展演结合起来,在各志愿服务地区组织开展语言文化群众性展演活动,受到了当地村民、居民的好评。

 

(图为秭归分队在乡文化广场进行文化展演的现场)

 

7月26日,三峡大学“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队圆满完成线下志愿服务任务,转为线上持续对接。他们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锻炼自我、提升自我、服务社会,真正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说到的:“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上一条:我校在第四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中获多个奖项 下一条:我校5个团队入选教育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三峡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4646